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研室 妇儿护理学教研室 正文

妇儿护理学教研室例会制度

信息来源: 时间:21-06-11 08:46点击数:

打印】【关闭

为了充分发挥妇儿护理学教研室教师的集体作用,教研室定期召开会议,会议主要传达学校及学院的会议精神,解决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达到教师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和提高的目的。为了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研会议的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一、教研室例会任务

1、课程建设研讨:讨论所授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大纲。讨论课程建设计划,开展课程建设工作,讨论并探索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讨论挑选或编写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2、教学组织与实施研讨: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对备课、课堂讲授、见习课、辅导答疑、考试与考查等主要教学环节进行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并组织实施。对教学观摩课、示范课,从教学要求、教学重难点、教学手段、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评议。讨论教研室教学工作的检查和总结,讨论课程考试、考查准备工作、实施与总结,分析教学质量。研究多媒体课件制作,讨论试题库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计划与方案。对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教学方法的改革进行研讨。讨论教研室的工作计划、总结以及人员分工。

3、科学研究:讨论教研室的科研方向和教师的科研计划。讨论科研课题的论证和申报工作,发挥团队精神,积极申报集体课题和项目。结合教学的疑难点和学术界关注的问题,讨论组织学术研究和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的院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的准备和实施。

4、师资建设研讨:按照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讨论教研室师资培养计划。讨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的计划、实施和总结,对有学术专长的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重点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提高工作。按照学院教师考核制度的要求,考核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量,检查教师业务进修情况、工作量完成情况。

5、理论学习: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理论,特别要注重学习高等医学教育思想和理念,学习教学管理制度,传达上级、学院、教务处的文件、决议等有关精神。讨论外出学习计划。

二、例会组织

1、教研室会议每月一次,会议由教研室主任主持。

2、教师除上课或出差或病假外应准时参加会议。

3、开会前应作好准备,会上要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做好总结。

2019年3月